夔周

一个被屏得怀疑自己下一秒就可能被炸号的人。
雷文废料生产机。
es狮心激推,泉雷固定不可拆。

依然是初中产物,短篇,已完。

耀法,美食组。渣。

这算是曾经对自己文风的尝试,不知道合不合各位口味。我真的是越活越回去了(烟)

   

  

   

  

——————————————————

  

    

  

  他们在岁月的长河中,凝视着彼此的眼睛。

   

  

  “我想,不会有哪一个国家及得上他的美丽。”

  

  在很多很多年前,弗朗西斯曾听闻一个强盛而繁荣的国度。

  他高傲的屹立于世界东方,坐拥着上帝所能赐予最美好最富饶的土地。那里四季分明,那里的每一寸都是美不胜收之景。

  日月星辰赋他以灵秀,江河山川予他以华裳。亘古不变的沧海是他深邃的眼睛。

  他的人民勤劳聪颖,他的目光广阔远大。

  弗朗西斯为他灿烂的文化震撼。为他拥有的种种睿智思想折服。这种钦佩与热枕在他与他尚未谋面的时候,就与日俱生。

  

  ——原来……你以前是这么看我的?

  ——噗咳咳咳咳。说实话,小耀耀你以前可是我的男神呢。

  ——承蒙厚爱。

  

  

  “他是一个很骄傲的人。”

  

  他似乎对什么事都满不在乎。

  但弗朗西斯知道,如果侵犯了他的原则和底线,他会毫不犹豫的伸出利爪。

  他比任何一个人都有资本骄傲,可也比任何一个人都会内敛锋芒。

  

  ——和你聊天让我感觉非常愉快。

  ——英雄所见略同。

  

  

  “你会惊讶,他这么一个温和的人在某些时候却会意外的固执;你会惊叹,他那并不高大的身体里蕴藏着让人难以置信的坚韧力量。”

  

  他最早建立起道德和伦理观。

  他最早从鲜血中品尝感悟、汲取经验、总结谋略。

  他最早从自然万物中获得启迪,拥有智慧。

  现今的困惑与问题他早有感叹,国与国之间的条律他牢记在心。

  他曾身处于世界之巅,荣耀与声望攥紧在手心;他曾深陷于沼泽泥泞,屈辱与不公皆都饱受。

  他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他说,只有从最高处摔落,才会看的更加透彻。

  他说,他可能会走的很慢,但他决不后退。

  

  ——某些时候,你真挺让人恼火。

  ——怎么说?

  ——总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面对谣言讥讽都一笑而过。从来不会打乱自己的步调,恶意质疑的声音也充耳不闻……还有哪些事能引起你的注意?

  ——所以,阁下这是在夸奖我?

  ——你猜。

  

  

  “他是一头,正在苏醒的雄狮。”

  

  

  弗朗西斯在很多同类的眼中,都曾看到过一种名为“野心”的目光。

  这在一般人看来可不是什么好词。

  但无论是自己、亚瑟、阿尔……或者其他的人潜意识里都相信,这才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不竭生命力、活力的源泉。

  他的双眼,却始终清明平静。

  即使脚下的土地里鲜血浸透,即使家园被夷为废墟,即使璀璨的文明被野蛮贪婪地摧毁……

  他有过愤怒与自责,有过忧虑与悲哀……

  但他从未怨恨,从未放弃过希望。

  

  ——野心?这种东西当然有过。

  ——可现在呢?莫不是漫长的时光磨平了您的棱角?

  ——现在……年轻的时候自然是有过征服世界之类的雄心壮志。别笑,那会儿我还不是现在的“中国”,我所代表着的“天下”在后来也成为了统一的版图。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阶段的野心也算是达成了。

  ——然后?

  ——然后嘛……经历了太多的事,我也失去了像你们年轻人一样每时每刻的热血。在如此广阔的世界中逐渐认识透自己,曾经那些可爱的没有结合实际的野心可就不叫做野心了,而是愚蠢。在完成这一蜕变之后,你才能永远怀抱着一个进取淡泊的心态:属于我的,终将会回到我的手中。

  ——看来你现在的确没有的野心,只有知道它一定会实现的目标。

  ——正解。

  

  

  “他非常坚定,非常强大。”

  

  ——那么,你有为往事后悔过吗?

  ——我只有在发现造成了错误的那一段时间才会后悔。也曾有过“痛苦”、“愤怒”之类的情绪,作为一个人来说,这都无法避免。而无论作为一个人还是国家,我都不可能让自己被这些束缚。

  ——我不太能够理解。

  ——文化差异。“包容”、“自省”、“宽恕”,全世界都有这样的共识,但绝对没有哪一个国家像我们一样扎根得如此牢固。你觉得,我现在对本田的态度是怎样的?

  ——会顾及,但不放在心上……难道是因为他以不足以威胁到你的缘故?

  ——有这方面的原因。你们国家有很多人曾研究过我国的历史文化,应该也知道,我国很多古人都有这么个观点:当心态品质达到一定高度,万事万物在你眼中都会渺小。也就是说,或许我们之间有很深的仇恨,你给我的屈辱刻下了永不会消除的疤痕……但你伤害的是过去的我,现在的我你无法撼动也无法再一次伤害。我早已让以往的经历升华了我整个人,于是,我不在乎现在的你,也宽恕了现在的你。

  ——但如果现在这个人否定了曾经给你造成的伤害,你还是会据理力争……总感觉我们两个聊这个好微妙。不过你家的思想家、伟人们真的都非常非常的了不起。当然,你也是。

  ——谢谢。我的人民,给予了我力量和智慧。也是他们,让我学会包容,学会不局限于过去,而是将挫折苦难作为提升进步的台阶。

  ——你这得意劲儿也太明显了!

  ——有吗?我为他们骄傲。

  

  他骄傲、内敛。

  他固执、温和。

  他坚定、强大。

  或许你会觉得他很复杂,很难懂得。但在弗朗西斯眼中,他是一直是一个纯粹的人。洗尽铅华,有一种独一无二的美。

  他不会轻易交付自己全心全意的信任,可一旦交出,他必定是慷慨的。

  他不会因为被伤害过就将心门牢牢锁紧,他始终以诚待人。

  他从不吝啬自己的经验与热情,他渴望与这个世界更多的交流。

  他存在了五千多年,现在,依旧散发着年轻的生机。

  

  如果我终将腐朽,那么希望你能知晓我曾经的渴慕,然后,凝视着我。

  ——弗朗西斯•波诺弗瓦

————————————
 碎碎念
 为啥当时会写这么个东西呢?因为当时在啃伏尔泰的风俗论,然后直接翻到中国篇,那夸的我都不好意思了(你)233333
 最近又看了张维为的《中国超越》,才知道伏尔泰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迷。启蒙运动中那些法国大思想家都特别喜欢中国的学说思想文化制度巴拉巴拉……当时在欧洲,人人都夸中国,夸孔子,想要观点得到重视的都先把中国一顿夸。
 不过当时有个别影响力大的思想家,特别喜欢批判中国,不过这几个人是民族主义者……后来中国屈辱史了他们的观点也成了主流观点恍恍惚惚。
 于是推荐张维为的书,我说的《中国超越》一共有三部曲。金一南的《苦难辉煌》、《浴血荣光》,都很好,我开学这些天才啃完。

评论 ( 4 )
热度 ( 447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夔周 | Powered by LOFTER